數學 x 電影 (7) 在電視中邂逅「數學」 是否搞錯了什麼(一)

在看電視時,雖然某些電視劇的故事和數學無關,但也有機會看到一些場景包含了一些數學問題。 

如最近的《女神降臨》,其中一幕提到主角們在上數學堂,老師寫下了一些數學問題問學生:

女神降臨 (2020)

大多數人會集中看女主角,而我會按下stop,細心看一看黑板上的問題⋯⋯我知你心裏在想什麼,你在想我真的是神經病。是的,世上就是有我這種神經病。

(以下是一些關於這一幕中提到的calculus問題的討論,沒有學過這些題目的,可跳到後面。)

=========================

看回《女神降臨》這一幕,這三條是關於Limit的題目。第一條題目十分清楚:

非常典型的題目,在劇中的計算過程也沒錯(可看上圖),最後答案是-1/3。

第二條就難一點:


這問題是關於left-sided limit和right-sided limit。在圖中,我不知是否在韓國寫left-sided limit和right-sided limit的方式同我學的有所不同,他們把x->1- 寫在lim上面。不過不談這個,計算方法也沒有什麼問題,答案是a+b= 3。如果我是劇中的老師,我可能會減學生一分,學生最後只計出a和b的值,但問題是問a+b的值。

第三題,女主角要答的題,在畫面上看不清題目,但也可從中估計出這一題是關於Squeeze Theorem (或叫Sandwich Theorem)。

=========================

這只是劇中短短的一幕,問題是什麼,我相信也沒人理會(只有我這有點神經質的才會細心看)。但細心看完後,十分感動工作人員的用心。問題沒錯,程度配合劇中的學生,答案也十分清楚,這十分難得。

你可能會說:「這只是一件小事,有什麼難得!」

那我只好在這《在電視中邂逅「數學」 是否搞錯了什麼》系列中給你一些著名「搞錯」例子作比較,你就能知道這份用心是多麼的可貴。
==========================

下回預告:
一套劇集的一幕,答案是多少⋯⋯不重要。你知道這是什麼劇集嗎?






留言

  1. 做為一個研究領域完全與數字不搭界的小白,誤入了你的blog,居然把每一篇文章都看了,還去看了你推薦的電影。突然發現學數學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贊一下你的教學方式同文筆,一位好老師能把數學講給完全外行聽,還能讓對方感興趣,這教學就好成功👍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