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x 小說 (9)數學,這樣看才精采:李國偉的數學文化講堂 - 李國偉

 

這本書雖然不是小說,但我也把它分類為「數學 x 小說」(因為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十分高,把一個個數學故事說得如小說般吸引,所以我才把它分到「數學 x 小說」裹)。


我書架中有很多數學科普書,讀多了才發現大多數學科普書說的東西都是差不多,也是那些「著名」例子,如高斯的故事、黃金比例、七條橋問題、簡單入門拓撲學等。因此,近年買或看數學科普書前,也會細心看一看目錄,看是不是又是老生常談。如果發現只有幾篇文章感到有趣,可能只會借來看一看那幾篇就算了。

不過這本書,是我近來少有由頭看到尾的數學科普書。作者談論的切入點大多以自身的品味來決定,和一些網上可找到的資料有所不同。

書中有幾篇談論數學人物的文章。不是談論一些「老是常出現」的大數學家,而是一些「較冷門」的著名數學人。他們的故事可能比一些大數學家來說不太傳奇,但他們也表現出另一種數學學者的風格,也表現了數學的多樣性。其中,本人較喜歡的是關於布爾Boole、載森Dyson和孔多塞Condorcet那幾篇。另一方面,我也十分喜歡談論藝數那幾篇文章,簡單談論藝數的發展和出路。

總結來說,十分推介這本書給一些數學系學生。

P. S. 書中的一篇談論了「岡布茨」Gömböc這個只有一個穩定平衡點和一個不穩定平衡點的3D形體。我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個集合了藝術和數學的形體是可以賣這麼貴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