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x 小說 (4)神秘優雅的數學家日常 - 數學家訪談集



《神秘優雅的數學家日常》這訪談集包含了作者二宮敦人對多位數學家和數學教育相關人士的訪問。

悶到發瘋的數學家

開頭十分有趣。作者的責任編輯小姐談起和一位數學系畢業的人相親時悶到發瘋的經驗。這引起作者訪問數學家的興趣。

作者二宮敦人沒有什麼數學知識的背景(我看過他的推理小說,邏輯性也不強),所以這書的寫作對像不是針對數學教育相關人士,而是一般大眾。除了小數數學內容外,大部份是談這些數學家對數學研究的一般看法和生活趣事,不算難明,同時也十分真誠真實,十分適合初高中學生閱讀。

男性的數學家

先說不足。這書不足的地方是,訪問對像大多是「位高」的數學家,即教授級。沒有一位是年青的數學家(under 35),其中也沒有一位是女性。這可能反映了一些事實:日本女性數學家比例較少,同時年青的研究學者也沒有名氣和時間被訪問(我猜的,因我就是)。

不足的還有文筆不算好,但這也可算是優點。被訪者的說話才是書的重點,過份美化的文筆可能使被訪者的說話失真。

五花八門的數學家

雖然我說了不少缺點,但以一位有數學背景的讀者來說,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是正面的。因被訪問的學者,有純數學家,也有應數,有傳統的學者型,也有說話輕浮的裝年青型(好似我),有辦公室放滿數學論文的,也有辦公室放滿漫畫的(好似我)。五花八門的學者,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熱愛數學,同時也有對數學失去興趣的時期。我最欣賞的訪問內容就是他們談那段對數學失去興趣的時間,和如何克服這問題。

他們對數學失去興趣的大部份原因是因遇到一位(或多位)「數學勁到飛起」的同學(我遇到N個這樣的狂人,早已沒有感覺)。那如何克服呢?

書中一位被訪者高瀨正仁(數學史家)說:「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部份,持續研究下去的人,就能成為數學家。沒辦法的人,就會離開數學世界吧。」

我十分認同這句話,因我就是這樣「存活」下來。

我感興趣的不是數學本身,而是用數學看這世界。不過有些人說我做的不似數學。書中,明治大學的阿原一志說:「我不認為數學家應該畫出一條界線,決定「這就是數學」。」我也是帶著這種心態向前進。

以我的看法,數學人應該會喜歡這本書。因他們好可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在書中出現。

愛老婆的數學家

這書也有一些說話我十分喜歡:

--------

二宮敦人:「從算式可以看出人品嗎?」

黑川信重(東京工業大學):「對,看得出來。如,黎曼的方程式有點陰沉、內向。相對地歐拉就得陽光,充滿自信。」

看數如見人,真大師!

--------

黑川信重的太太:「我看到〖2的負30次方〗,生氣說哪有負的次方啦,結果他就笑。他說「就分數啊」,既然這樣,寫分數我就懂了,幹嘛用什麼負呢?」

我老婆都會這樣說。

--------

加藤文元(東京工業大學):「做數學是很花錢的學問。出差旅行和邀請人碰面交流,花費不少。」

沒有錢的我十分明白。

--------

二宮敦人:「數學家常說數學很美,對吧?」

千葉逸人(東北大學):「是。」

二宮敦人:「除了數學外,還會說什麼東西美嗎?」

千葉逸人(東北大學):「內子。我會說美的⋯⋯就只有數學和妻子。」

千葉老師明白他老婆會看這書。


留言